如果要問我,這些日子到底做了哪些比較有意義的事?

我會說,最近除了得了兩個IF設計獎之外,比較有意義的事?應該就是半年多前建立了黑白負片沖洗系統,半年多後又建立了彩色負片C41的沖洗系統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好熱!陪惠華在動物園找黑熊|電影底片 IMAX Kodak Sunbeam 250D/5207|自沖|五色鳥掃

 

之所以會鼓起勇氣的在家建置這一套彩色負片的沖洗流程,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:

 

1 冷凍庫最深處,長眠了六卷冷凍許久的電影底片,然後剛好熟悉的五色鳥老闆又不接單電影底片的沖洗。在網路上找了幾間有在洗電影底片的店家,價格比起一般的彩負沖洗貴上不少,主打著以ECN-2電影底片專用藥水沖洗,據說可以更細膩的保有電影底片的成像細節,有更優秀的色彩寬容度...更重要的就是在沖洗時,能幫您除去電影底片特有的防高溫碳層,因為碳層會污染藥水,這也是普遍一般店家不接單的原因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好熱!陪惠華在動物園找黑熊|電影底片 IMAX Kodak Sunbeam 250D/5207|自沖|五色鳥掃

 

2 想自己找到答案。一年多以前(2020/0425),曾前往寶藏巖上了一堂彩色負片沖洗課,課堂上,因為老師給錯藥水,先給我漂白,再給我顯影,造成整卷底片真的“洗得乾乾淨淨”,連底片型號字樣都被漂到一點都不剩,這捲洗壞的底片,我還特地嚴謹的用了貴貴的高級Kodak Portra 160,認真的拍了那一兩週的生活紀錄,非常期待自己沖洗的第一卷成果。

事後,老師讓我隔週補課(我自己要求),結果終於洗出影像... 但我記得成像結果不太好,暗沈,顆粒很粗...跟我平常習慣的五色鳥沖洗成果差了不少,那次之後,對彩色暗房充滿了疑惑?是流程出問題?藥水配方出錯?還是拍攝有問題?一直都是個謎!本來想透過這樣一個沖片課程得到一條沖洗彩色負片的捷徑,結果卻令人失望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這張就是當天沖洗課的成果,雖然小愛很可愛,泡麵很好吃,但是看得出來整張照片對比過高,顆粒感不正常的偏粗(底片是 Fujifilm xtra 400),很像用了手機濾鏡,粗糙的套在這張照片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粗劣的顆粒感,暗部死黑,顏色嚴重色偏。雖然小愛還是非常可愛,但我真的不甘心這樣死不瞑目。

 

半年多後,在網路上蒐集了許多經驗,陸續建立了黑白負片沖洗流程,熟悉了黑白負片沖片流程,在每一次的過程中似乎更加明白了每一個步驟與動作的意義。今年四月左右,想要開始挑戰彩色電影底片沖洗,在YOUTUBE上看了多個沖片流程介紹:在家沖洗電影卷#luluvico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aVTAbQTl6w

手沖罐+小蘇打除碳,以C41工藝沖洗電影底片,整段影片簡單易懂,不過除碳藥水建議可以使用柯達官方配方(硼砂20g硫酸鈉100g+氫氧化納1-1.5g 加水到一公升),我自己沖洗了多次,效果非常不錯。化學藥劑可以在蝦皮上購買。

外加聽了幾十次的『暗房BB』在網路收音機中分享的C41沖洗流程 https://podcasts.apple.com/tw/podcast/%E6%9A%97%E6%88%BFbb/id1526775289?l=en&i=1000497890553,在睡前聽著睡著,在交通車上也聽。內容非常易懂,處處都是寶藏。

準備好C41藥水(在蝦皮上購買分裝),調製除碳液(硼砂20g硫酸鈉100g+氫氧化納1-1.5g 加水到一公升),買了一支最便宜的舒肥棒(NOVETE 事後測量它超準),手沖咖啡用快顯電子溫度計,酒精紙巾(五色鳥老闆推薦,晾乾前清除剩餘的碳層),碳層存在於膠片那面,非藥膜面,所以不要擦拭藥膜面。

準備好後,沖洗的第一卷底片就是電影底片,135格式的 Kodak Finegrain 50D/5203,這捲底片已經在冷凍庫冰存了數年,當時因為特價90元一次買了六卷,過程中一直很後悔買了電影底片,因為不好送洗,不過現在很後悔當時買得不夠多XD,現在漲到150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四月生活|Kodak Finegrain 50D/5203|C41自沖| 五色鳥掃描 (原始檔無調整)

 

看得出來,Kodak Finegrain 50D/5203,五色鳥掃描後的無調整檔案,明顯偏青綠色,但大致來說我可以接受,顏色不討厭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四月生活|Kodak Finegrain 50D/5203|C41自沖| 五色鳥掃描 (LR調整)

 

經過微調後如上,大致來說,目前沖洗結果,電影底片多少有色偏的問題?但都不算嚴重,是可以靠後製輕易就調整回來的程度,而且算是討喜,但,若是要討論如何更準確更忠實的重現當時的顏色為首要原則的話,或許可以試試電影底片專用的ECN-2藥水,顏色或許會更忠實?之後可以來試試看?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四月生活|Kodak colorplus 200|C41自沖| 五色鳥掃描

 

一般的彩色負片,顏色就相對正常。我自己覺得比五色鳥沖洗的顆粒感,好像有更乾淨一些?對比度也沒有這麼強。

 

undefined

上圖:好熱!陪惠華在動物園找黑熊|電影底片 IMAX Kodak Sunbeam 250D/5207|自沖|五色鳥掃

 

上圖為120格式的電影底片,相機是PENTAX 6X7,顏色非常特別,也是偏藍綠色,還保有特殊的齒孔。

 

後來把沖洗流程寫在紙上貼在廚房,每次根據結果再調整。左為黑白負片沖掃流程|右為C41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黑白與彩色化學彈藥庫XD

 

undefined

 

最後,能夠走到這一步,過程中的探索真的非常有趣!真的很感謝五色鳥沖洗的老闆,每次去掃描時都會跟他聊上許多,完全不藏私地教我好多秘訣撇步,如今還在拍底片,有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他,我還記得當年剛從台中面交哈蘇回來時,就第一時間去水源市場找老闆,當天已經很晚老闆準備要打烊了,跟他買了玻璃櫃裡的所有120底片,我記得是2捲Fujifilm PRO 160NS + 2捲kodak portra 160,至此開啟了120之路,也陸續回鍋拍攝135生活紀錄。後來跟老闆買了沖片罐,陸續開啟了黑白沖洗、彩負沖洗之路... 由衷希望這一切美好的事物,可以繼續長久的持續下去,或許這一切是這麼的不符合潮流,不符合這個時代的商業需求,但在體驗這整個攝影工藝的過程中,給了我滿滿的驚喜與滿足感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41 120負片 135負片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高 的頭像
    小高

    小高的生活日記

   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